【TVB西游记】不戒深情(一.一)中【补】

【似乎有点儿写跑偏了😂

篇幅掌握的也有问题,女王也没写出想要的感觉😢

上一篇写的这么不满意的是通天河😢😢

小废萱觉得很无力呀😢😢😢

PS,哦,非苦那个嘛,更完这个再说吧,小废萱强迫症,非得写完一篇才能再想另一篇,同时开俩坑,没那本事了看来是😂】


一.一、女儿国篇.中


弃车就步,女王亲迎着玄奘师徒往皇城脚下的馆驿歇宿。

沿路不远,却簇拥了满城百姓,无不偷眼瞧看,见那女王锦罗摇曳,衬那僧人金冠素袍,身后大驾卤簙随行,时闻旌旗猎猎铠甲锵锵,端的是一派贵不可言,却难掩其间风华旖旎。

女王(笑靥明媚,行止端方):东土至此迢迢万里,不知法师离得故土已有几载?

玄奘(浅叹和声):阿弥陀佛。首尾相计实也四载有余。

女王(温言轻柔):想必一路颇有见闻。

玄奘(颔首):确曾增扩耳目,尚不敢言识得大千世界之妙。

女王(侧头,美目璀璨):法师数载西来,料必险阻重重,就从未曾起念东归,或者……

话音悠悠而散,含混而暧昧,玄奘不禁轻起一怔。

悟空(横插一句):师父自有我们护着西行,怕什么险阻。你……

玄奘(轻斥):悟空。(向女王):劣徒无状。

扯过一道在眼前横穿竖跃须臾消停不得的弟子,牵在手中抓牢。

玄奘(转身,端望女王,和缓):敢劳陛下动问。行至西天往见我佛,求取大乘佛法,度尽众生苦厄,既为平生所愿,更为贫僧之任,便是千难万险斧钺加身,亦不言悔。(沉定祥和):不至西天,贫僧绝不固步迁延,亦难动念起心东向而望。

言谈间,馆驿已在侧旁,一行驻足停步。

女王(垂目片刻,浅生一笑,飒然):小王唐突了。

玄奘(合十):阿弥陀佛。

女王(合十还礼):今日已迟,便委屈法师师徒先在此处歇过一夜。(明眸闪耀):小王与法师,改日再做叙谈。

玄奘怔然。

女王(避身一让):请。

悟能乐颠儿颠儿的在玄奘和女王身边打量,被悟空没好气的一脚踹进了馆驿,悟净担着行李径自向内,却也不觉回头多看了玄奘一眼。

悟空(抓抓脸挠挠头,摇了摇玄奘,语带不善):师父,走了。

女王(笑):法师请。

玄奘轻叹,合十作别。

……

馆驿虽简,所需用度却都一应俱全,厢房精致温软,一席素斋更是丰盛考究。

玄奘(眉心浅蹙):阿弥陀佛。如此奢逸,实违出家人的本分。

悟能(直奔桌前,眼馋着一桌饭食):师父,咱们一路餐风饮露夜宿荒郊的时候还不够多呀,难得有一日舒坦,就别太苛责了吧。

悟净(回头看着身后一排女官,颇不自在):你们,你们什么时候出去呀?

女官(恭谨):我等奉陛下旨意,特来侍候玄奘法师与几位长老,静候差遣。

悟净(大惊):阿弥陀佛,罪过罪过。(手足无措):我们不需伺候,我们师父自有我们自己伺候,不敢劳动各位。

女官(浅露一笑):长老无需……

悟空(一个跟头翻到女官们面前):走走走,都走。再不走,我一棒子送你们出去。

悟能(抓了素斋塞了一嘴,嘟嘟囔囔):我说大师兄,人家各位姐姐都是奉旨办差来的,你凶她们干什么呀。(起身,擦擦嘴,向女官们):嘿嘿,姐姐们不需理会我大师兄,他那人最不懂怜……

玄奘:悟能。

悟能瞬间收了调笑,回头看一眼玄奘,不甚情愿,却还是甩着袖子又坐回了桌边,只先去祭那五脏庙罢了。

玄奘(合十,向女官):阿弥陀佛。出家人原只需一舀素斋,一席草塌,不当再多叨扰。如今妄受陛下盛情隆恩,已非分内,实不可再偏劳各位施主,还望各位担待,亦请代为陈情陛下。

悟空(见女官们尚自面面相觑,“威胁”):还不走,是不是找打?

玄奘探手拉了悟空到身边,略嗔一眼。

女官(向玄奘欠身一礼):既如此,我等便……(被悟空瞪的一颤):法师与各位长老旦有吩咐,我等只在外间待命。

玄奘(轻叹):阿弥陀佛,有劳各位了。

女官们众身一礼,好歹是退出了厢房。

悟净(长舒一口气,回头见玄奘扶额摇头):师父,是不是还不舒服啊?

悟能(大快朵颐,吐字不清):老沙,快和师父一起过来吃饭,填饱了肚子就舒服了。

悟空(一脚踏上食台):不是睡就是吃,你还真是只猪啊。

悟能(抬眼看悟空也捡了颗菜心入口,不忿):你不是猪,你别吃啊,通山跑去。

悟空(揪起猪耳):你说什么?

悟能(呼救):哎~~撒手撒手,掉了掉了掉了……(泪眼哀嚎):师父,师父……

悟空(闻得身后玄奘叹起,恨恨放手):就知道喊师父……

玄奘(无奈,轻手一拍,拍掉了悟空那饭桌上的腿):你呀,就知道斗狠。

悟空(撇撇嘴,蹲上矮椅):师父就知道偏心那只猪。

玄奘(一怔,看看悟空,又看看悟能,自嘲摇头):好,都是为师偏心。(在悟空脑袋上摸了一把,顺毛安抚):好了,吃饭吧。

悟空(偷眼玄奘,轻点着下巴):师……师父?

玄奘(细嚼着米粥):嗯?

玄奘侧头一扫,正见悟空肩头的衣裳开了个口子。

玄奘(放下粥碗,上手扯了扯):开线了。

悟净(点头):师父,前番在街上,好悬没让她们把衣裳都给扯零碎了。

悟能(贼笑):嘿嘿,反正那女王周到的很,不如再让她送咱们几身僧衣吧。

悟空(白一眼悟能,哼声):师父,我看那女王对你恐怕不怀好意。

悟能(嘿笑):大师兄,这回你这火眼金睛可就看错了,那女王对咱们师父,(瞄一眼玄奘):只怕是怀了莫大的好意。

玄奘(蹙眉,嗔色):说什么呢,直即听不得。

悟能(赶紧继续狼吞虎咽,塞住自己的嘴,含含糊糊):我错了,师父。

悟空(沉声):此地实在不宜久留。师父,明日一早咱们就与他们换过通关文牒,还是尽快上路的好。

玄奘(沉吟着点头,又看了眼弟子们的衣裳,缓声):待会儿把衣裳都换下来,为师给你们补补。

……

烛火摇曳,颤悠悠的晃着晕黄的光,衬得塌侧沉夜未寝的人,影自忽闪;映着灯下那缝衣细针,明明暗暗。

玄奘(捏着针线,一叹):哎,不去睡觉,都拱在这作什么?

床边悟空悟能悟净三颗脑袋挤在一起,盯着玄奘补衣服。

悟净(孝心):师父,我们陪着你呀。我帮你挑挑这灯(撩撩灯芯)。

悟能(好奇):师父,你还真会补啊。针脚还挺密(扯扯补好的衣裳)。

悟空(正经):师父,我们都有修为在身,少睡个把时辰也没什么要紧(大眼睛眨呀眨)。

悟能(急拐悟空一胳膊):觉还是要睡的。(嬉皮笑脸):不过今天睡够了。

悟空(刮悟能一眼):你哪天睡不够?

悟能(抬杠):被你打了,欺负了的那天,就睡不够。

悟空(撸袖子):那我现在就送你去睡会儿。

一番唇枪舌战,吹得颤巍巍的烛火挣扎着抖啊抖。

玄奘(长叹,将针线衣裳往炕桌上一撂):不补了。(看着弟子们,作气恼状):破了你们就破着穿吧。

说话就要起身去安寝。

悟空(急拉住玄奘,可怜巴巴):别呀,师父,就差我的了。

打桌上捞过衣裳,直往玄奘手里塞。

玄奘(忍下笑意,扫一眼悟空悟能,作色):不许吵了。

悟空(应承):不吵了不吵了。谁要跟他吵(瞪一眼悟能“威吓”)。

三颗脑袋又重趴回床头,看着玄奘穿针引线,细细密密的缝补。

悟净(憨憨):师父以前怎么没给咱们补过衣裳?

玄奘一怔。

悟空(歪头):以前没破过吧。

悟净(惊讶):咱们都穿的那么仔细啊。

悟能(心中白眼阵阵):以后不用穿那么仔细了。

玄奘(见三脸望来,暖笑带愧):以后,为师都替你们补。

悟净(下巴枕着手臂):师父还会什么呀?会做饭么?

玄奘(手中针线纵横,浅笑着摇头):不太会。当年在寺里的时候,没做过饭头僧,之后游历修习,也大多是化缘取食生果充饥。

悟空(握拳撑着下巴):师父都去过什么地方游历?

玄奘(略想了想):川蜀一带走的多些。

悟能(嘿笑):师父早年多有游历,却还是不耐水路啊。

玄奘(笑意温存,作嗔):便这么挑为师的不是?

悟能(摆手):不敢不敢。大师兄也下不得水,我都没挑他。

方才安宁了片刻,这一句话出,又是一阵鸡飞狗走,与那一点微弱烛光一道,渐暖了这深秋凉夜。

衣裳一早就缝补的妥当,却也不知如何说说闹闹竟至五更鼓起,师徒几人都还未安置。

玄奘(闻得更声,怔然):阿弥陀佛,罪过罪过。

悟空(蹲上床沿,歪头):快天亮了也罪过?

悟净(懂事):大师兄,咱们搅了师父的作息,平日这个时辰,师父都该起板做早课了。

悟能(扒在床边,惊诧):每天么?

玄奘(看着悟能无奈):隔三差五。

见悟能一呆,玄奘浅笑着摇头一叹。

玄奘(拍了拍兀自怔愣的悟空,温言):你们睡一会儿吧。迟些时候去换过关文,还要继续赶路。

悟能张了张嘴还要说话,被悟空一把扯住,与悟净一道离了玄奘床边,不再搅扰。

及至东方露白,天色渐明,玄奘早课已毕,与弟子们一同用过早斋后,收拾停当了行囊,便往宫中陛见女王。

……

女官(福身):女王有请玄奘法师后殿相叙。

玄奘眉心一动,心下起叹。

悟空(不快):我们只需换个关文,还叙什么叙,快快给我们用过印,我们还要继续西行呢。

女官(为难):法师,下官职在传禀,陛下旨意如此,下官……

玄奘:既如此,有劳带路。

女官(扫一眼悟空师兄弟):几位长老还请在偏殿相候。

悟空(怒起):你……

玄奘按住悟空,摇了摇头。

悟空(蹙眉不乐):师父,只叫你一个人进去,她们若生歹心,你自己如何招架?

玄奘(笑叹):哎,为师就这么不济事?(拉过悟空的手,轻握了握,温言):或许另有别情,你们暂且稍后,为师去去就回。放心。

悟空(瞪着女官,一棒子杵下,地裂三尺):你们若敢为难我师父,可别怪我棒下无情。

女官悚然一惊,不禁退了几步。

玄奘(无奈,矮声):她们都是凡人,悟空万不可动手,嗯?

悟空(咬牙,嘟囔):师父速去速回,我才懒得招呼她们。

玄奘(拍了拍悟空,又看过悟能悟净,眼带嘱咐,回身向女官):阿弥陀佛。敢劳带路。

……

九曲十弯的回廊自身前至身后,没有尽头一般,女官在前引路,带着玄奘穿过宫殿直至庭院,偶有楼阁精巧,不及脚下路径蜿蜒,逶迤如似女儿心思。

终至湖前水榭,女官停步福身。

女官:法师请。

玄奘微滞,终还是撩开帘幕,举步而前。

秋水漾漾,秋花灿烂,湖岸周遭遍植殷红石蒜,略有风过便摇曳如灼灼烈焰,衬得湖中萧索,仿若那度不尽的黄泉彼岸,空落片片惨烈、一汪凄绝。

(清雅):据说,这花叫做曼珠沙华,佛家似乎说这是吉祥之花,可除恶招福。

玄奘随声回身,入目一袭简衣素褂,无雕无琢略施粉黛,在此目下一片腥红中兀自华贵,却更添一份清丽无匹。

玄奘(合十):阿弥陀佛,贫僧见过陛下。

女王(轻扶玄奘,放眼湖岸):先皇在时,贪这花有个好意头,便在这湖边栽的满满当当,花开叶落年复一年,到如今已有数十寒暑,却未见当真招来什么福。

玄奘:妙法莲华经中有载,是时天雨曼陀罗华、摩诃曼陀罗华、曼珠沙华、摩诃曼珠沙华。或确为天花,寓意吉祥。(向女王,恳切):然祸福往来是为业报循环,便是花木有灵,又岂可妄逆因果。

女王(侧头看玄奘,浅笑):却好歹也招来了法师。

玄奘(一怔,矜重):阿弥陀佛。贫僧师徒西来至此,忝受陛下盛情,若堪还报,陛下,不妨直言。

女王(静了片刻,谨慎):小王听闻,玄奘法师乃是当年如来佛祖坐下二弟子金蝉子的十世转世之人,此一报身所累功德无量福泽绵长,未知然否?

玄奘(稍滞,犹豫):这……

女王(殷切):法师?

玄奘(敛神,不答反问):未知陛下可否直言所图?

女王(深望玄奘片刻,郑重):愿以托国之富,招赘法师为婿。你自南面称孤,我亦当以夫婿为……

玄奘(蹙眉退步,急叹):阿弥陀佛!贫僧既为出家人,如何还能谈婚论嫁。(正视女王):贫僧昨日之言绝非推脱之词,还望陛下体察宽宥。

女王:法师昨日之言,言犹在耳。西行取经是为度世?(诘难):难道我西梁女国举国子民便算不得众生,不值得一救?

玄奘(不解):陛下,何出此言?

女王:法师游历天下见多识广,难道还不知,自鸿蒙初开,天地自分阴阳,调和共生方为大道自然。所谓孤阴不长,独阳不生,我西梁女国何以“得天独厚”而成此阴阳失律之地。

玄奘:阿弥陀佛。贫僧一行而来,见得此处水路通畅,诸国比邻,若肯开放往来……

女王(目露凄然):法师以为是我女儿国选择自绝于此地的么?

玄奘(一滞,歉然):贫僧冒昧了。

女王(摇了摇头,幽幽):水生之人,离不得此境;外来之人,在此也活不长久。

玄奘闻言诧异莫名。

女王(望住玄奘):我们世世代代受困于此,脱逃不出。法师,可愿相救?

玄奘(悲悯):阿弥陀佛。旦为贫僧所能为。(稍顿):只是,不知何为水生之人?

还不待女王答话,玄奘便闻得外间一声声“师父”越来越近,正疑惑回身,忽觉腹中一痛。

女王(见玄奘瞬间白了脸色,忙扶稳):法师?

须臾之间悟空已冲入水榭,身后跟着一溜追赶而来的女官。

悟空(扒拉开女王,扶上玄奘,急切):师父?你,可是腹中疼痛?

女官(追至,向女王福身):启禀陛下,法师有一位弟子入城之时喝了子母河的河水,竟……(大惑):竟感孕成气,似要化胎了。

女王一阵惊诧,看向一旁的玄奘,不过这片刻功夫,已是满额细汗,站立不住,几乎挂在了弟子身上。

女王(心下激荡):法师也喝了城外的河水?

玄奘听得女官所言,子母河,成气,化胎,脸色更加惨白。

玄奘(抓着悟空尽量直起身子,颤声,向女王):水,水生?

女王(点头):不错。无有阴阳调和,我举国上下皆倚仗子母河的河水繁衍生息。饮下河水,第一日成气,第二日化胎,第三日上便可显怀,随即临盆。你们既是昨日喝了河水,想来明日此时,也就差不多可以诞下孩儿了。

玄奘腹中疼痛越来越急,听得女王所言更觉一片慌乱,一时不能言语。

女王(难掩喜色,几步挨近玄奘):法师方才说,旦所能为,愿救我女儿国。既如此,何不……

悟空(急怒交加,扶紧玄奘向后跳开):胡言乱语。

女王(安抚):这位长老还是莫再这么拖着你师父,只会更累他受苦。

悟空(看一眼玄奘,确已面无血色汗如雨下):师父……

女王(试探着步近):不如先将法师就近安置在寝殿之中,再请医官来看,长老以为如何。

……

寝殿之中,悟能的哀嚎声一阵响过一阵。

悟能(捧着肚子满床打滚):哎呦,可疼死我了,大师兄,大师兄,你快想想办法呀。

悟净(惶急的安慰):二师兄你再忍忍,再忍忍。

悟能(踹一脚床边的悟净):忍什么忍,哎呦,啊呀,疼死我了,你去喝一口试试,看你能不能忍,哎呦~~~

医官(抓不住悟能的手,无奈):长老,你如此乱动,却要如何诊脉。

悟能(不耐烦):还诊什么诊,快快来上一剂药落了这胎便了。哎呦,大师兄,你别光顾着师父呀,也来看看我呀。

悟空(金睛喷火的来到悟能床前):你给我闭嘴。要不是因为你,师父能喝那河水,你还敢在这嚎。(暴怒):忍着。

悟能(急拖住悟空的衣角,哀求):大师兄,我不行了,忍,哎呦,忍不了啊,疼死我了,大师兄,你快救救我吧。我错了,我,啊呀~~~

悟空一把扇落悟能的拉扯,回手一个禁声咒,消了悟能的鬼哭狼嚎。

悟空(向愣住的悟净):看着他。

悟净(心道不妥):大……

悟空怒瞪一眼,只将悟净的后话都瞪回了肚子里。

悟空(回到玄奘床边,替玄奘擦了一脸的汗):师父……

玄奘(骤觉耳边清净,张开眼):悟能,悟能怎么了?

悟空(迁怒):师父受苦,都怪他,他还敢喊疼。我偏叫他喊不出声。

玄奘疼的整个人恍恍惚惚,寻思了片刻才想明白悟空说的什么意思。

玄奘(汗入眼眶,眼前糊成一团,模糊的看向悟空,歉然一笑):是为师,自己莽撞,不干他的事。(咬牙忍过一阵锐痛,喘息):去,给他解开。

医官此时终于自玄奘的手腕上抬手。

女王(殷切,向医官):如何?

医官(蹙眉,为难):陛下,法师这脉象,下官从未曾见,实也不知……

悟空(耐心耗尽):不必诊了。你们既有子母河可成气化胎,必也有可解这胎气的,是药还是什么,速速拿来便是。

女王(挥退了医官,向悟空):长老有所不知。玄奘法师与令师弟这般状况,在我女儿国也是头一遭。

悟空(蹙眉):什么头一遭?

女王:长老与法师一行由水路入城,必也知晓,那子母河水路畅通,非是我女儿国所独有。

悟空一怔,心道,确实如此。

女王:饮下子母河河水,便能孕育胎儿的,原只该是我女儿国的人,有史以来,还从未有外人因那河水而成气化胎的。

悟净(惊急,向悟空):那师父和二师兄?

女王(向靠坐床头的玄奘,温声带喜):想必正是天意,专使法师与令徒来解我女儿国之困。法师既有普度众生之宏愿,先前也曾言愿救我国之难,如今既逢此天缘造化,何不就顺天应命。

悟空(大怒,一把推开女王):胡说八道。(向玄奘):师父,她们不安好心,我自去寻法子,定能替你解了这胎气。


评论(12)
热度(6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萱萱儿 | Powered by LOFTER